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代表委员畅聊——如何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8  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次数:413
核心提示:县域经济既是强县富民的基本支撑,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如何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1月16日,省人大代表、南江县县长
      县域经济既是强县富民的基本支撑,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如何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1月16日,省人大代表、南江县县长李善君,省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毛中根做客川报全媒体集群·四川在线出品的2019四川省两会“民生直通车”特别节目,围绕为什么、靠什么、怎么干,畅聊县域经济。

为什么

既有重要性,也有紧迫性

      “县域经济对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毛中根以推进乡村振兴举例: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亟待城乡统筹发展,而县域经济是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农村为腹地的一种行政区划型区域经济,是“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最佳桥梁。

      此外,产业支撑是实现稳定长效脱贫的关键,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同样是产业发展。

      李善君深有同感。“发展县域经济,几年间农村居民收入翻了近一番。”他拿出数据:2014年南江县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918元,通过发展产业,2018年预计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2129元。

      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有重要性,也有紧迫性。

      毛中根直言,我省仍面临县域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以2017年全省各区县GDP排名为例,排名第一与最末位的差距超过200倍以上。

      当前,从“多点多极”到“一干多支”,我省县域经济发展正逐步从以成都为中心集聚式发展模式,向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经济副中心的发展模式转变。“五区协同”发展正促使各区域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正是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机遇。

怎么干

对内抓主导,向外“借经验”

      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怎么干?“最重要的是发挥政府作用,选出主导产业。”毛中根以南江县为例分析,生态产业发展需要避免同质化,这就需要政府制定合理的生态补偿政策和激励政策,因势利导甄选主导产业。同时加强区域协调发展,如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和对口帮扶等方式,建成甘工业园区、成阿工业园区等,打造全省飞地园区。

      李善君深受启发。他表示,下一步将突出南江黄羊、南江大叶茶等优势主导产业,打造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毛中根还建议,我省各地可借鉴浙江省集群式发展模式,在一个县域(甚至更小的区域)专业化生产一类产品。

      他进一步支招:学做单打冠军,一项调查显示浙江省有232种工业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全民皆“兵”,浙江产业集群性质决定生产的源头大多是家庭工厂、车间制造,老人、妇女都是生产力;创造市场,浙江省产业集群形成“零资源”经济,大部分产业集群并未依托于自然资源产生,而是生产原料与销售市场两头在外的“原生型”经济发展模式;各司其职,浙江产业集群呈明显区域分工,保证产业集群发挥集聚效应,避免产业同构造成的恶性竞争。 (记者 魏冯)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