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企动态 » 正文

多部委酝酿新一轮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次数:93
核心提示:中小企业即将迎来新一轮政策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央行等多部门日前密集发声,将对中小企业加大针对性支持力度

中小企业即将迎来新一轮政策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央行等多部门日前密集发声,将对中小企业加大针对性支持力度,政策聚焦减税降费、增加信贷、支持企业创新、构建优良营商环境等方面。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基石。下半年以来,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调查结果显示,9月份,小型企业中反映原材料成本高、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的比重均超过四成,部分小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多重困难。

今年以来,从国家到地方陆续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包括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实施定向降准,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中小企业的财税支持等。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多个部委仍在酝酿新一轮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更多针对性举措有望陆续出台。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央行等多个部委相关负责人密集发声,透露了未来政策风向和施策重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通过加大针对性支持力度,加大融资服务力度,加大创新发展支持力度,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把支持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到实处。

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多部委正在制定一揽子政策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工信部正抓紧编制中小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部署完善公平竞争环境、提高融资可得性、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等7个方面重点任务。工信部将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十四五”期间,孵化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万家“小巨人”企业。

另据记者了解,《“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服务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和培育办法》等重磅政策也在研究制定,旨在提升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资金是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血液”,未来政策将加快为中小企业“输血”。

央行相关负责人15日在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表示,央行将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此外,还要支持中小银行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拓宽支小信贷资金的来源。

强化直接融资支持也是政策发力重点。多地正积极开展优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支持相关企业登陆主板、科创板、新三板,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曾多次部署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并要求根据国际环境变化和发展实体经济需要,加强政策储备,研究和适时出台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

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未来财政支出端的发力点应该聚焦保收入和保就业,可以延长现行减税政策的有效期限至明年,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渡过难关,进而实现保收入和保就业的目标。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强调,下一步要继续精准实施减税降费、惠企纾困、稳岗就业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