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企动态 » 正文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打好政策“组合拳”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09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131
核心提示:你好,我们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想新办无线电台,我来咨询一下流程。您好请坐,您咨询的事项需要审核申请条件,符合条件才可办理

“你好,我们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想新办无线电台,我来咨询一下流程。”“您好请坐,您咨询的事项需要审核申请条件,符合条件才可办理。需要的资料有……”11月1日早上9点,省政务服务中心6楼23号窗口迎来第一位前来咨询的企业员工,正式开启了窗口工作人员忙碌的一天。
    这窗口正是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窗口。驻政务中心窗口首席代表胡明月告诉记者:“前来办理业务的很多是处于发展初期的小微企业,我们在办理业务之外,还会主动询问是否有其他事项需要帮忙协调解决,既让他们办事少跑路,也让他们感受到我们服务的温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济和信息化厅各机关处(室)党支部及党员干部坚持“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原则,将实践活动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相结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其中,在纾解中小微企业发展难点、痛点、堵点,助力健康有序发展方面,作出了许多有益举措。

    纾解办事之“堵”:
    政务服务“解绊松绑”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更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营造公平有序、“清”“亲”和谐的营商环境,少不了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的推动助力。
    窗口服务无小事——优化营商环境,从一张复印件开始。
    今年以来,经济和信息化厅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网通办”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截至10月,已有技术改造处、材料工业处、化工产业处、盐业处、电力处、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处、无线电频率台站管理处共7个行权处(室)的26项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入驻省政务服务中心,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应进必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目前,已完成经济和信息化领域2类电子证照共享,14项查询应用接入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窗口服务工作人员均为共产党员。他们将服务工作作为开展实践活动的切入点,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窗口的证照签章率、共享证照数等数据逐月上升,证照汇聚种类占比、主动评价率均达到100%。截至10月26日,驻政务中心窗口共办理完成行政许可事项1055件,事项办结率100%,无逾期办结、无违规办件。
    “办事的手续简单了、需要的材料减少了,才能最大限度为企业‘解绊’‘松绑’,而我们的为民初心正体现在这些点滴细微处。”胡明月对记者说道。

    纾解融资之“困”:
    “园保贷”送来“及时雨”

    “如果没有‘园保贷’的帮助,恐怕我们公司很难度过今年这个艰难的时刻。”11月1日,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申波告诉记者,今年8月,公司因多种原因资金周转出现短缺。危难之际获得了“园保贷”政策性贷款1500万元,立即纾解了资金困难。
    申波口中的“园保贷”,是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为支持四川省产业园区企业发展,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联合省内各产业园区于2015年推出的政策性信贷产品,具有流程简单、审批高效、费率优惠、服务周到等优点。在“园保贷”项目体系中,省级财政和产业园区出资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贷款发生损失后,合作银行、省级财政和园区之间按50%:25%:25%的比例分担。单个企业单笔最高可贷1500万元,贷款利率低于市场水平。
    为按照市场化方式对“园保贷”项目进行运营管理,成立了专门运营“园保贷”项目的管理公司——四川工创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创公司”)。工创公司全面负责“园保贷”项目的推广运营和风险管控,配合园区管委会及合作银行对申请企业进行贷前调查、贷中管理和贷后监管。据工创公司总经理陈鲁宇介绍,截至10月底,“园保贷”项目已覆盖全省20个地市(州)111个产业园区,项目合作银行11家,累计服务企业715户,放款1821笔,放款金额79.23亿元。
    经济和信息化厅园区处党支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园保贷’项目有机结合,我们与工创公司协商沟通后决定,在筛选贷款企业时着重突出两个侧重:一是侧重亟需纾解资金压力的中小微企业,二是侧重“5+1”重点产业企业,从而让‘园保贷’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及时雨’。”
    此外,为提升全省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经济和信息化厅还印制了《四川省小微民营企业金融产品手册》。同时,将试点园区内中小微企业融资审批周期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放款额度也从平均318万元提至536万元。

    纾解发展之“难”:
    政策支持带来“大礼包”

    去年底,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加大财税支持、强化要素保障、提升公共服务、强化融资支持、强化人才支撑、助推市场开拓等方面推出了具体措施,为我省小微企业健康“长大”提供了“政策礼包”和“真金白银”。
    经济和信息化厅创业促进与服务体系处党支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工业经济主管部门坚持以政策为引领,以培育为核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扎实推进“小升规”培育工作。全省各地区出台支持企业“小升规”的财税政策、融资政策、产业链配套政策、要素保障等政策措施40余项,发挥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截至9月,全省各市(州)培育“小升规”工业企业1311户,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74户,比2020年同期增长21%。其中,自贡、绵阳、德阳、宜宾4市完成目标任务数量和净升规情况相对较好。
    除《实施意见》外,今年经济和信息化厅还出台了《四川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发布了《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困难企业帮扶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为我省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提供政策支撑和精准服务。
    “在出台一系列惠企措施的基础上,我厅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工作抓手,组织中国赛宝实验室等第三方专业机构深入中小企业等开展精准入企服务,为企业找短板、补弱项,并指导企业实施改进。”经济和信息化厅企业处党支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今年以来,我厅共开展企业培训会24次,提出改进建议和方案693条,企业参训人数达628人次,预计相关企业将通过改进提升增加逾6000万的经济效益,企业满意度达100%,我们以实际行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保驾护航。”


 
 
[ 新闻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新闻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