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四川省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政策解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浏览次数:117
核心提示:一、《行动计划》的出台背景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

   一、《行动计划》的出台背景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是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2021年,国家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办公室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确立了未来三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目标。
    作为传统工业大省,四川一直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相关工作,于2019年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将工业互联网建设纳入了全省重大决策部署,提出“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打造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工业互联网生态”。自《实施意见》印发以来,我省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产业支撑能力不断完善,融合应用、生态构建水平持续提升。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办公室《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巩固提升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更好谋划推进下一阶段四川工业互联网重点工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特编制《四川省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编制组在深入调研、总结分析的基础上,广泛征求了省级有关部门、各市(州)主管部门、重点企业和院校、相关协会(联盟)等意见建议,综合省决策咨询委专家论证情况,经不断修订完善,最终形成了《行动计划》。
    二、《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机遇,大力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加速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阶段性跃升,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支撑制造强省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建设。
    三、《行动计划》的发展目标
    到2023年,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效应凸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成效显著,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融合应用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制造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超2000亿元。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超8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55%。覆盖各市(州)、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初步建成,在10个重点领域打造“5G+工业互联网”样板工程,建成20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行业节点。工业软件、工业控制系统等供给能力大幅增强,形成3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综合型平台和50个实现大规模应用的特色型、专业型平台,新增20万家企业上云。基本建成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监测服务体系。培育3个“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和5个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全国老工业城市数字化转型标杆。
    四、《行动计划》的主要任务
    结合我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特点和优势资源,提出了6大主要任务、14项子任务,以解决我省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过程中的深层次难点、痛点问题,着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带动数字产业化。
    一是开展数字新基建提升行动。重点是加快内外网升级改造、深化“5G+工业互联网”、完善标识解析体系。
    二是开展平台体系升级行动。重点是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进企业深度上云。
    三是开展安全保障强化行动。重点是健全安全工作机制、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四是开展产业发展支撑行动。重点是加强技术产品攻关、推动工业软件产业化发展。
    五是开展融合应用推广行动。重点是加快创新应用水平提升、引导优势产业分类施策、加速企业组织管理变革。
    六是开展生态体系完善行动。重点是构建融通发展生态、完善协同发展体系。
    五、《行动计划》的保障落实
    因工业互联网涉及面广,对跨层级、跨部门的协调要求高,为保障《行动计划》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顺利实现,破解工业互联网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行动计划》在正文中将每项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与市(州),保障主要任务顺利推进,并提出加强组织实施、强化政策支持、加大人才保障、推动开放合作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为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接下来,我省将严格按照《行动计划》要求,统筹推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各项工作,组织各市(州)、各部门、各相关单位开展《行动计划》学习贯彻,引导媒体加大对《行动计划》的宣传力度,加强对《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评估和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行动计划》全面、深入实施。


 
 
[ 政策法规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政策法规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