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支持医疗健康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4-14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浏览次数:645
核心提示: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医疗健康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现解读如下。

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医疗健康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现解读如下。

编制背景。

近年来,国家在大力推进高端医疗装备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将包括医疗健康装备产业在内的医药健康产业纳入“5+1”现代工业体系进行重点培育。新冠疫情发生后,医疗健康装备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健康需求的快速增长和新技术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医疗健康装备产业面临重要发展机遇,省政府明确要求研究制定推动全省医疗健康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抢抓医疗健康装备产业发展机遇,加快培育和招引生成一批具有引领示范意义的重大项目,加速产业延链强链和集聚发展,推动我省医疗健康装备产业实现新突破,出台支持医疗健康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十分必要。

编制过程。

我厅广泛学习各省份支持医疗健康装备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研究起草了初稿。初稿形成后,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和专题座谈会等形式,征集了省相关部门、市(州)经济和信息化部门、重点企业、行业协会和社会公众意见,通过了专家咨询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等程序,形成政策措施》

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是推进我省医疗健康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文件聚焦核心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发展支持等方面,研究制定了支持医疗健康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13条措施。

第一条是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出聚焦医疗健康行业发展的重点和关键,支持重大科技项目和产业重大关键技术(产品)研制开发项目等具体措施。

第二条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提出支持企业主导组建产学研医养用结合的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等具体措施

第三条是提升临床研究能力。提出在支持建设临床研究型医院或示范性研究型病房等方面提升临床研究能力的具体措施。

第四条是支持加大研发投入。提出从研发费用增量奖励、研发风险分担等方面支持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具体措施

第五条是加力智能装备开发。提出支持利用新技术研制智能成套装备以及首台套医疗健康装备产品、首版次医疗健康装备软件等具体措施。

第六条是加强创新成果转化。提出支持高端医疗健康装备和重点成套装备项目产业化及其他医疗器械项目产业化等具体措施

第七条是支持新业态新模式。提出支持实施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和建设医疗健康装备集成创新服务平台,以及支持开展重点医疗健康成套装备融资租赁服务等具体措施

第八条是支持企业登峰发展提出招引和培育企业、开展并购重组等具体措施

第九条是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提出支持特色园区(孵化器、基地特色小镇)建设等具体措施

第十条是优化审评审批服务。提出实施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服务质量提升五年行动计划,实施和完善医疗器械研审联动工作机制等支持措施

第十一条是加强产品推广使用。提出医疗器械集中带量采购平台挂网采购,以及纳入医保和储备管理等支持措施。

第十二条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提出支持制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标准的具体措施对获得省级质量奖及国家、国际质量大奖等支持措施。

第十三条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出拓展产业金融服务开展制造业企业“制惠贷”融资试点,开展企业上市梯度培育,组建产业投资基金等支持措施。

 

 
 
[ 政策法规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政策法规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