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四川省软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工作指引(试行)》政策解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9-19  作者: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浏览次数:842
核心提示:一、出台背景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四川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围绕统
 一、出台背景
按照《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四川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围绕统筹全省高端智力资源,着力充分发挥软科学研究对全省经济、社会和科技决策的支撑作用,科技厅制定了《四川省软科学研究基地建设工作指引(试行)》。
二、主要内容
《工作指引》共有四个部分。
一是总体要求。提出了软科学研究基地建设的指导思想、五项建设原则和四个方面建设目标,明确实行“竞争入选、周期建设、定期评估、动态调整”的管理机制。
二是建设任务。明确了软科学研究基地建设要重点服务科学决策、培育研究团队、加强平台建设、承接应急任务等建设任务。
三是建设运行。提出成熟一个、论证一个、新建一个,有计划、有重点地择优遴选建设,保持适度建设规模;并明确了软科学研究基地的建设条件、建设流程、运行管理、考核评价等建设程序和相关责任。
四是保障措施。提出了强化经费保障、注重人才培养、创新管理机制等措施。
三、重要内容
一是关于建设条件。基地承建单位原则上在四川注册,具有软科学研究与管理能力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独立法人单位。支持行业领先研究机构以联合体形式申报,鼓励与国内外高水平智库合作共建。基地具有较稳定的软科学研究团队,全部人员应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核心成员不少于5人,团队成员中属于承建单位的在职人员的比例不得低于50%。
二是关于建设流程。新建基地由承建单位提出申请;归口推荐单位对基地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择优向科技厅推荐;科技厅组织开展基地的评审工作,评审结果按规定予以公示;根据公示结果,经科技厅批准后正式授牌启动建设,建设周期三年。
三是关于运行管理。明确了科技厅、推荐单位、基地承建单位和基地的管理职责。基地具体负责组建研究团队、开展项目申报、组织项目研究、开展学术交流等,负责为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咨询论证、调查研究、统计梳理、数据分析等服务,负责研究成果报送及应用等。
四是关于考核评价。基地实行“年度考核、周期评估”的综合绩效考评机制。《工作指引》提出每年1月底前,基地承建单位将基地上一年度建设情况书面报科技厅,由科技厅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基地开展年度绩效考核;三年建设期满,由科技厅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基地开展综合绩效评估。
 
 
[ 政策法规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政策法规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