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活动 » 正文

沙湾:多管齐下 让"僵尸"企业在转型中激发活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4  来源:乐山新闻网  浏览次数:3906
核心提示:  乐山新闻网讯(李跃伟、吴俊璋)停产、半停产,或是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的企业,往往被称之为僵尸企业。这些企业长期存在,会
   乐山新闻网讯(李跃伟、吴俊璋)停产、半停产,或是连年亏损、资不抵债的企业,往往被称之为“僵尸”企业。这些企业长期存在,会造成社会资源浪费、金融风险增大等危害。针对问题,在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改革中,沙湾区通过破产处置、兼并租赁、债务化解等举措化解经济下行风险,持续推进工业强区建设。   
  破产处置 停产企业成“金凤凰”栖身之所     
  这段时间,在位于沙湾区葫芦镇的金福高端纸制品园区内,工人们一边加快建设新的厂房,一边加紧原有厂房内的设备安装。“我们争取在今年年底前把整个园区建成,今年预计实现三个亿的销售收入。”金福纸品公司行政人力资源部部长严邦奇告诉笔者。   
  在四个月前,这里的厂房还破旧不堪、地上也杂草丛生,看不到丝毫的生机。严邦奇介绍说,过去明珠纸厂破产以后,由于员工遗留问题、债务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一直没有企业愿意接手。去年,沙湾区委区政府通过对原明珠纸厂彻底的破产清算,成功处置了相关遗留问题,这才让金福纸品公司下定决心,收购了原明珠纸厂闲置多年的固定资产,新建高端纸制品生产园区。严邦奇表示,目前园区己成功引进3家生活用纸加工的外来企业落户,还将引进1家物流公司、1个电商平台,目标是建成四川最大的纸品加工园区。   
  兼并租赁 烂尾厂区“丑小鸭”蜕变“白天鹅”     
  通过破产处置,让停产企业成为“聚宝盆”,引来“金凤凰”栖身。这样的传奇故事,并非只在金福高端纸制品园区一处演绎。四川发利不锈钢公司是沙湾区不锈钢园区去年引进的重点企业之一,令人想不到的是,从企业落户到投产,仅仅用了15天时间。这一切,还得从发利不锈钢公司的前身宝新不锈钢公司说起,因为资金问题,宝新不锈钢公司仅仅完成了厂房建设就被迫停工,成了烂尾厂区。   
  “宝新公司所有的债权债务有没有完善,我买下之后,会不会有其它很多阻碍?”对此,四川发利不锈钢公司法人代表龚发利疑虑重重。   
  为了打消投资人的顾虑,沙湾区园区管委会主动与原宝新不锈钢公司的业主和债权人协商,采用租用厂房的方式,让发利不锈钢公司先进入厂区生产。据该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杰介绍,在发利不锈钢公司进入厂区生产后,园区管委会又协助企业完善租用协议,积极配合企业做好立项相关的手续,帮助企业做好用电、用气等辅助性的生产要素保障。此后,园区管委会又积极协调产权方和承租方,最终达成了整体购买协议。   
  现在,发利不锈钢公司正在准备建设近两百条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公司的不锈钢装饰管材年产量将达约6千吨。   
  良药下口 “僵尸”企业自主“呼吸”更顺畅     
  事实上,像明珠纸厂、宝新不锈钢这样的“僵尸”企业,在土地、技术、人员等方面,同样是有可取之处。如何让这些企业起死回生?沙湾区通过逐一梳理“僵尸”企业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债务化解脱困一批、兼并租赁盘活一批、破产清算处置一批”三条措施。该区经信局局长王俊拥告诉笔者:第一种举措通过债务化解脱困一批,针对部分困难、债务缠身的企业,通过引进合作伙伴,注入资金和债权人达成分期偿债协议等方式,稳定了国藩公司、汇金公司等3户企业的生产;第二种举措就是通过兼并租赁盘活一批,对于因投资失误深陷债务危机的企业,我们就通过租赁的方式引入投资平台进行托管,从而恢复它的生产;第三种举措就是通过破产重整再生一批,对停产多年的“僵尸”企业,通过破产清算,利用现有资产,招商引资,引入了投资方恢复生产。通过三条措施的实施,使该区的13户企业得到了新生,恢复了生产。数据显示,仅2017 年,沙湾区就盘活“僵尸”企业、解困中小企业13家,盘活存量资产11亿元,新增工业产值近20亿元。
 
 
 
[ 创业创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创业创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