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总部三基地 » 正文

市中区“互联网+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23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1187
核心提示:一是互联网+业态。运用互联网的互联、互通特性和信息共享、效率提升的功能属性,实现农业生产中区域及业态的联合,共同做大做强
 
一是互联网+业态。运用互联网的互联、互通特性和信息共享、效率提升的功能属性,实现农业生产中区域及业态的联合,共同做大做强地方产业。如:乐山三江水产协会充分利用其渔业合作社2000多亩水产养殖基地,将周边的渔业养殖、优良品种培育与休闲渔钓融为一体,实现与各种需求的消费者无缝对接,取得了年产值1.7亿元的良好效益。
 
二是互联网+销售。依靠品牌增强农产品的吸引力,配以阿里巴巴、益农社等电子商务平台超强的网络运营能力,实现“互联网+销售”的电商模式。如“嘉州荔枝”“乐山甜皮鸭”淘宝店,使本地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突破地域限制,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同时利用互联网完成了线上农产品品牌创建,实现了产品与市场对接、进行线上销售的模式。青平镇青平社区益农社、平兴乡三圣村益农社等省级益农社标杆平台的建设,解决了有机大米、鸽子蛋、跑山鸡等农产品“卖出难”的问题,提升了农产品效益,实现农民户均增收6000余元。
 
三是互联网+科技。将与互联网相关的大数据、无人机、产品追溯体系等各种技术在农业生产中进行应用,实现智慧农业,从而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通农产品从选中到生产直至销售的各个环节。如:我区积极推广的优农邦农资产品追溯体系已初具规模,实现了农业生产源头投入品的可追溯,并结合大数据分析可了解各产品销售情况,从而进一步优化产品区域布局抢占市场,是互联网技术应用的成果。乐山市水产高科技博览园利用大数据实现了水产养殖田间数据的采集和监控。
 
四是互联网+融合。将互联网与农业产业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充分融合,打通传统一、二、三产业环节的隔离,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同时,以农业生产为基础,以生产场景、劳作过程为休闲娱乐内容,打造综合休闲农业,通过互联网平台聚集消费者进行旅游休闲,同时选购自产优质农副产品,从而实现农业产业链拓展。如:临江镇油坝村玫瑰庄园利用自媒体平台发布玫瑰生长、采摘、产品制作的视频,促进互联网+体验、互联网+休闲观光,探索农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农业由单一化的生产基地变为旅游观光的好景点,焕发出现代农业经济的勃勃生机与活力。

 
 
 
[ 创业创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创业创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