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总部三基地 » 正文

沙湾区:鼓点铿锵 擂响园区建设“加速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5-06  来源:沙湾新闻网  浏览次数:1419
核心提示:围绕市委确定的园区建设提升年经济工作主题,我区拿出时间表,制定计划书,吹响了园区建设提升的冲锋号,在一、二、三产业上全面

围绕市委确定的“园区建设提升年”经济工作主题,我区拿出“时间表”,制定“计划书”,吹响了园区建设提升的“冲锋号”,在一、二、三产业上全面发力,力争“蓝图”早日变成“实景”。

眼下正是春耕的“黄金时节”,在位于太平镇的蜀景苑生态观光农场,农场负责人廖万夫正和村民一道抓紧时间开垦荒地。

蜀景苑生态观光农场负责人廖万夫说:“平整150亩土地,用于佛手柑种苗的标准化繁育,可以育600万株种苗,解决未来佛手柑产业发展5到6万亩的需求”。

 

现在,蜀景苑生态观光农场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川佛手”种植基地。对于接下来佛手柑产业的发展,廖万夫也有了更大的想法。

廖万夫说:“我们已经投了1000多万建立了自己的初加工厂、果酒厂,辐射带动种植(佛手柑)要达到30万亩,我们的初加工必须发展来要占到全国市场的60%到70%,我们会深加工产品,比如我们的精油、酒、纯露、佛手茶这些产品”。

 

作为全省32个中药材产业重点县之一,我区同时也是全省13个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之一,全区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62万亩,拥有全国最大的“川佛手”种植基地和柔毛淫羊藿种苗繁育基地。基于良好的产业基础,我区也提出了要在“十四五”期间先后创建省级和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的“阶梯式”发展目标。

区委副书记、区长汪秀丽说:“我们成立了培育创建国家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工作专班,实行“园长制”,由我来任“园长”,区委和区政府的分管农业的领导任“执行园长”。今年2月,沙湾区在全市率先研究出台支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20条措施,争取今年内我们将整合各类资金3.7亿元,对标对表来抓好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抢抓春光的不止农业。四川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在去年冬天建成投产全国首条高硫烟气超低排放项目,烧结超低排放提前4年实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要求后,投资5亿元对全工序的相关装备又进行了升级改造。

德胜集团钒钛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副部长谢丹说:“升级改造后,我们这个设备负荷率相应降低了10%到20%,吨钢节约煤气30方,吨钢节约可以创造2块钱左右的效益”。

其实,高硫烟气超低排放项目只是德胜钒钛“剑指”智能制造的前期基础工程之一。“十四五”期间,德胜钒钛将围绕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来实施一大批项目,努力实现年产值超300亿元的目标。

四川德胜钒钛公司技术质量部科技发展科衡红说:“总共有个将近60个亿左右的投资,大概总共有20多个项目,将来随着我们省内的建材产品的减量发展,我们会把我们的产品往精、往优这一方面去发展”。

 

我区作为乐山的工业重镇,被市委赋予建设全市“一总部五基地”中冶金建材基地的使命,这为我区的工业发展带来了非常好的契机。立足自身优势,我区创新提出了工业经济发展的“1225”战略。

汪秀丽告诉记者:“我区的工业经济发展战略就是争创1个国家级经开区,另外打造两大龙头企业,一个是罡宸,一个是德胜,还有就是两大产业集群,一个是我们的钒钛,一个是钢铁,同时实现年产值达到500亿元这样子的一个发展战略,不断推动我们沙湾工业实现“二次革命”,切实打造县域经济工业的硬核支撑”。

 

按照“1225”战略计划,目前我区正加快编制《千亿产业园区规划》,发展壮大产业园区,发挥龙头企业集聚效应、延长产业链来壮大产业集群,同时抢抓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崛起带来的机遇,优化培育、筑巢引凤,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园区建设提升年”要实现“县县有园区、业业有园区”。而实现“业业有园区”,我区的第三产业也正在以园区为载体,全面发力。

汪秀丽表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沙湾创建为“文旅融合产业示范园区”,具体内容主要是包括:一是建设沫若戏剧小镇文化产业园区。二是建设大渡河中医药康养产业园区。三是建设大渡河研学旅游产业园区。现在我们今年已经启动规划了,完成“山水世界”还有我们的美女峰国家森林公园景点的提升改造,我们今年会把美女峰国家森林公园还有沫若戏剧小镇都创建为4A级旅游景区。



 
 
[ 创业创新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创业创新
点击排行